我相信持續關注 MF STUDIO 的朋友們都知道,我(Migo)本人是由專業底片攝影起家的。在二十幾年前數位攝影都還沒出現,只有底片的年代,我就是在一間專業人像攝影公司裡開始了與這個產業的不解之緣。從最基層的助理開始被磨煉,經過層層關卡與考試,兩年後正式進入專業攝影師這條路。(兩年在當時真的算快ㄋㄟ!)

在這段時期,完全都是使用 120 的專業底片來為客人拍照的。只有在拍攝婚禮現場才會使用 135 底片。當時那個年代所發生的點滴,絕對是年輕一輩所無法想像的。(我絕對不是指被老師罵的橋段喔!)

其實,就算到了現在這個年代,專業底片攝影在很多方面仍然具有一定的魅力和獨特性。

圖一 Hasselblad 500 C/M 拍攝|嵐山,京都

而現代所有數位影像色調的源頭,可以說都是來自不同的底片不同的特性而衍伸出來的。

圖二、三、四 Hasselblad 500 C/M 拍攝|嵐山,京都

到目前為止還是有許多人認為底片攝影具有獨特的藝術性。由於底片的特性,每張照片都具有獨特的顏色、紋理和樣式,這些特點難以在數位攝影中複製。而數位與底片攝影最大的差別就是拍攝當下的過程,在拍攝過程中需要十分專注,因為底片的拍攝次數相對有限,並且不能立即查看結果。攝影師必須在拍攝前就先仔細思考構圖、曝光和其他相關設置,才能完成一張預想的影像成品。

底片攝影的拍攝過程十分重視攝影師本身的經驗,攝影師對底片的了解與對現場光線的掌控,使得攝影作品更具有藝術價值。

圖五 Hasselblad 500 C/M 拍攝|京都

專業底片攝影的解析度和動態範圍很高,能捕捉更多細節和色彩層次。底片攝影能夠更好地捕捉光線變化和細微的色彩變化,特別是在高對比度的場景中。

圖六 Hasselblad 500 C/M 拍攝|千鳥ヶ淵,東京

底片攝影在暗房中進行後期處理,這一過程更注重手工技藝和個人風格。熟練的暗房技術可以讓攝影師在沖洗和印刷過程中進一步優化和調整圖像。底片照片的質感和顏色表現在印刷品中表現尤為出色。

圖七 Hasselblad 500 C/M 拍攝|嵐山,京都

另一個吸引人之處是底片的選擇。不同的底片具有不同的顏色表現、對比度和細節捕捉能力。攝影師可以根據拍攝主題和風格選擇合適的底片,從而賦予作品獨特的視覺效果和風格。例如,黑白底片可以強調線條和對比度,而某些彩色底片則以其鮮豔的色彩和特殊的顏色平衡而著稱。

圖八 Hasselblad 500 C/M 拍攝|嵐山,京都

與數位圖像相比,在適當的條件下儲存,底片可以保存數十年甚至數百年而不會顯著退化。這使得底片攝影成為歷史記錄和文化遺產保存的一個重要方式。

圖八 Hasselblad 500 C/M 拍攝|千鳥ヶ淵,東京

專業底片攝影的拍攝過程往往比數位攝影更慢節奏,這使攝影師在拍攝過程中更加專注和細心。這種慢節奏的拍攝體驗其實是有助於培養攝影的耐心和對環境的觀察力。

總之,專業底片攝影在技術、藝術和文化層面上具有獨特的魅力。儘管數位攝影在許多方面更為方便和實用,但底片攝影仍然在攝影界擁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