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掛是中國傳統特色的結婚禮服,龍鳳褂的起源相傳是數百年前有一個名叫梁儲的大臣,曾手抱年幼太子上殿登基,小皇帝長大後對梁儲十分尊敬,當梁儲女兒出嫁便賜她「龍鳳裙褂」。

梁儲是廣東人,從此穿裙褂變成了廣東的婚俗,後再傳至上海,北方一帶。

龍鳳褂文化在今日廣東地區包括香港最為盛行,龍鳳褂又名裙褂,起源於昔日滿洲人的服飾,是漢族服飾,源自明代立領馬面襖裙,褂指上衣,裙為下裳。

廣東人素來喜愛穿裙褂出嫁,視之為體面,龍鳳褂早期的刺繡以東三省工藝最為出名。但在清代,由於官方的強制執行,滿服遍布全國。東三省的刺繡工藝南傳加上滿漢服飾文化的交融,

至今以潮汕手工最為出名。百年前的南粵,不同的輩份,穿的裙褂也是不一樣的。

龍鳳褂的製作是一項非常精細的工藝,從畫稿至完成需要完成三百多道工序,全部由手工製作。為求圖案對稱,繡法統一,刺繡必須由同一人完成。因此,完成縫製一套龍鳳褂需時三個月至一年不等。

龍鳳褂採用的是中國四大名繡之一廣繡(粵繡),刺繡針法又分為平心繡,卜心繡,釘金珠繡。平心繡最為樸素,純用絲線平面刺繡。卜心繡最富有立體感,可產生浮雕式的藝術效果,

且色彩艷麗,栩栩如生。釘金珠繡以金銀線串以珠子水鑽等,也有鮮艷奪目的效果。

根據金銀線的刺繡密度,從疏至密依次為小五福,中五福,大五福,褂後,褂皇。新娘子一般會穿大紅色,金銀線密度在80%-100%的褂皇,長輩根據血緣近疏關係再依次選擇其餘款式。

新娘的母親、新郎的母親,會穿黑衣紅裙或全黑的,密度在60%-75%(密五福或大五福)的裙褂;親屬(也屬長輩,如:姨媽,姑媽,姐姐,親嫂等)會穿紅色或黑色(顏色不限),

密度在70%-55%或50%以下(中五福至五福寶)。其它親朋,衣著宜以這類服飾為主,不規定是裙褂。

傳統的裙褂都是黑褂紅裙,六十年代開始才有全紅裙褂出現,時至今天,全紅裙褂成了主流,黑褂紅裙反而變為「奶奶褂」。裙褂上的圖案,也是很有意思的,龍鳳喻意吉祥,

同時也喻意著新人成雙成對,衣服正襟上的龍鳳,通常都是對龍對鳳的。石榴喻意多子多孫。牡丹花喻意花開富貴。

中國傳統褂裙圖案,是以花枝,雙喜,鴛鴦為主,龍鳳是封建王室專用的徽號和權利的象徵,民間絕對不准使用,甚至連私藏龍鳳圖案,亦構成欺君叛國之罪,招致誅九族的大禍。

近現代流行的款式,是經歷了許多年的演變,變得更時尚及舒適。縫製一套裙褂並不是容易的事,普普通通的貨色也要花一、兩個月的時間,花最密的金銀裙褂更要半年以上。裙褂上的圖案多以龍鳳為主體,

其他圖案尚包括「福」字、「喜」字、荷花、荷葉、蝴蝶、鴛鴦、蝠鼠等。這些圖案都是寓意尊貴吉祥、百年好合。

以上圖片取自 MF STUDIO Migo 並徵求新人同意。
圖中新人服裝來自:TheVintage 鳳締裙褂 / 龍鳳褂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諮詢 婚禮顧問:MF STUDIO Fiona

未來我們會陸續更新及介紹更多婚禮相關的知識唷!敬請持續追蹤 MF STUDIO 的 BLOG!